环境系教师参与“健康地学”学科发展战略项目并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103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资助下,我系王梓萌教授与项目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北京大学鲁安怀教授、长江大学校长刘勇胜教授联名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杂志上撰文,展示项目研究成果。文章以“水脉相连”为主题,以直观的“元素相关性”分析为切入点,从新颖的角度解析了水圈和水循环在地球-人类系统的纽带作用。论文以中英双语发表,并被选为2023年10月期的封面。

       据悉,《中国科学: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地球科学类综合性学术刊物,特别是其观点、动态、评述栏目通常被认为具有较高的战略引领性。

       本文缘起于2021年4月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武汉共同主办的“健康地学”战略研讨会。王梓萌教授受邀参会并做大会报告,并基于与会专家的讨论交流,受权撰写了本文。文中还致谢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官院士、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研究员、香港大学副校长宫鹏教授,以及普林斯顿大学Satish Myneni教授对本文的写作的指导和提供的有益见解。

图源:《健康地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暨首届《健康地学》论坛召开

https://www.cug.edu.cn/info/10506/94705.htm

       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志愿者为本文制作了科普短视频,在B站和微博获得了超过10万播放量,1万点赞数。王梓萌教授的科普和公益服务工作得到了唐仲英基金会“仲英青年学者”项目的支持。

       我系自2018年起,开始系统规划建设土壤、地下水相关环境生物地球化学方向。经过5年发展,已引进、培养国家“四青”人才2人,平台和“有组织科研”模式日趋成熟。团队结合水化学、分析技术、数值模拟以及多组学技术,深入探索并揭示水土界面中的关键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特别关注这些过程如何影响气候变化、城市化进程、农业的可持续性以及公众健康。 团队成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自然·地球科学》, 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 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综合类期刊,以及ES&T, GCA, J. Hydrology等专业类期刊上发表50余篇。先后获得美国化学会环境化学部James J. Morgan Award和国际地球化学协会Ebelmen Award。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委托项目。

       本团队现为国际地球化学协会会刊Applied Geochemistry(创刊于1986年,由Elsevier出版)全球总编辑部的依托单位,团队PI王梓萌教授担任该刊首位来自亚洲的总主编(Editor-in-Chief),并邀请了包括王焰新院士、Philippe Van Cappellen院士等国际著名学者组建战略顾问委员会。团队正与校内外其他相关学科和团队通力协作,全面推进水土界面环境过程学科方向的稳步发展。

团队主页:zimengwang.org.cn

供稿:王梓萌课题组

编辑:李博海

审核:张立武